中國建設銀行(亞洲)
中國建設銀行(亞洲)

認識可持續投資 共塑綠色未來

發佈時間: 2022/06/23

認識可持續投資 共塑綠色未來

全球極端天氣持續,香港的酷熱天氣日數由2000年的10日上升到2021年的54日。香港金融管理局在2020年成立綠色及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,監督銀行及金融體系的可持續發展。香港特區政府更加在今年發行綠色債券,將所募集的資金專門用於綠色項目上。

我們的每個決定都對未來造成影響。綠色投資的熱潮絕不止於政府及金融機構,與普通投資者也息息相關。近年,ESG概念興起︰環境「E」(Environment)、社會「S」(Social)和企業管治「G」(Governance)成為投資決定中的重要部分。市面上有許多基金公司提供低碳、永續基金供投資者選擇,ESG的全球資產管理規模在過去5年間升超過一倍,彭博社甚至預測2025年ESG資產規模將達全球總資產的三分之一,至50兆美元。

事實上,資金流入ESG相關板塊,在關注可持續發展的同時,投資者亦或可享有可觀的回報率。以過去5年總計,ESG領袖指數表現跑贏MSCI全球指數。注重ESG的企業管治往往更穩定,亦較少受到氣候變化風險影響;相反高碳排放的企業更可能受到法規監管,承擔更大的轉型成本。投資者在選擇投資產品時宜考慮ESG面向,將資金投放於關注的議題,在塑造可持續社會的同時或可享有更高回報,達至雙贏局面。近日市場波動及地緣政治風險上升,平衡風險與回報、建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,對投資者而言非常重要。

撰文: 中國建設銀行(亞洲)
欄名: 創富「建」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