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症室常見上腹痛 原因與診斷

發佈時間: 2022/06/24

急症室常見上腹痛 原因與診斷

急症室講求爭分奪秒,醫護人員會按求診者病情的緩急輕重分流;急症室醫生要在短時間內根據臨床檢查評估患者的狀況,判斷其會否有即時生命危險、是否需入院或轉介等,以確保患者盡快獲得適當治療。

病人到急症室的求診原因包括受傷、發燒、急性症狀等,其中因上腹痛求診頗為普遍,患者大多都以為是胃痛,但背後可能隱藏其他疾病,甚至有機會危及生命。

深夜時分,不時都有上腹痛患者到急症室。上腹部涉及多個器官,導致疼痛的原因眾多,包括消化道疾病;肝膽胰疾病如膽石、膽囊炎等;急性心臟病發;以及主動脈撕裂引致急性腹部劇痛等。急症室醫生會以「PQRST」問症,即Provocation(發作誘因)、Quality(疼痛性質)、Radiation(疼痛部位)、Severity(疼痛程度),以及Time(疼痛時間),以評估患者疼痛情況,並透過詢問病歷、病徵及臨床檢查以判斷病因。

不少患者的上腹痛是由急性腸胃炎所致,出現腹瀉、嘔吐等症狀,如病情較穩定,醫生會為患者止痛並處方藥物。若患者病情較為複雜,例如維生指數不穩、血壓值異常等,醫生會進一步安排驗血或電腦掃描等檢查,有需要時轉介予外科團隊作跟進。若患者有反覆性上腹痛,醫生一般會轉介其接受胃鏡、超聲波等檢查,釐清是否患有胃癌等嚴重疾病。

記得曾有長者因胃痛到急症室求醫,抵達時情況危急,血壓偏低、腹脹嚴重,經檢查後診斷為胃潰瘍導致胃壁穿孔,故隨即安排患者入院進行緊急修補手術,及時助其脫險。

市民如持續腸胃不適,應及早求醫;同時要防患未然,保持定時飲食、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和避免煙酒。若出現急性腹痛狀況,建議按需要盡快前往公營或私營醫院急症室求醫。

撰文: 楊思凱醫生 港怡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
欄名: 醫語怡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