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雅麗
黃雅麗

經歷過更懂創業為艱

發佈時間: 2022/06/24

經歷過更懂創業為艱

我一個好朋友創業逾10年,經歷過種種高低起伏,亦有不為人道的巨大壓力。

知道他向有閱讀習慣,我見面時便提到︰「不如抽空重看Ben Horowitz的《創業為艱》(The Hard Thing About Hard Things)吧,有幾頁講struggle(掙扎),對今天的你應該頗有啟發。」

Horowitz是矽谷明星級風投Andreessen Horowitz(a16z)的合夥人,也是創業者們最尊敬的前輩之一。他1990年以程式員的身份出道,95年加入Marc Andreessen創辦的Netscape(網景),Netscape賣盤後,他在99年和Andreessen創立新公司Loudcloud,為其他互聯網公司提供雲端服務,自此踏上驚濤駭浪的創業路。

10年間,Horowitz經歷過科網泡沫爆破和911恐襲;在私募市場無法融資而迫不得已上市;又在上市後把業務售予對手重新轉型……不斷從絕境中生存下來。

Horowitz之所以在創業者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地位,因為創業中可以遇到的困難,他幾乎全經歷過,而每次都咬緊牙關挺過去。他認為「垂死掙扎」是每個CEO的必由之路,也是一個CEO能否成為偉人的試煉。

《創業為艱》並非新書,很多創業者都像我朋友般一早讀過,但未有相關經歷時,智慧之言也不過是紙上談兵。今時今日朋友身在局中,旁人未必理解他的困難,但Horowitz這種創業老兵的話卻有機會發揮作用,助其撥開雲霧找到出路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雅麗 《創業大時代》作者、初創公關顧問
欄名: 創業群俠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