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美儀
楊美儀

防曬品新不如舊?

發佈時間: 2022/06/24

防曬品新不如舊?

大家有無發現市場上的防曬產品,防曬指數都是30或以上居多,30以下的選擇非常少。儘管無數專家曾講解過沒需要用太高防曬指數,以免對皮膚造成負擔及傷害,但生產商仍積極生產防曬指數高的產品。許多消費者迷信愈高指數,保護皮膚的效能會愈好是原因之一。

目前市場上大部分防曬面霜所採用的物理性防曬成分,都是抵銷了傳統塗抹於皮膚上產生泛白的缺點。這些後來發展出來的微型化粒子,沒顏色呈透明而廣泛被業界採用。原本物理性防曬成分是白色粉體,當二氧化鈦或氧化鋅被磨成比可見光的波長還要小的微粒,就不會呈現白色效果。近年不少研究指出,二氧化碳及氧化鋅的超微粒子,其粒子愈小的愈容易被皮膚吸收,對人體細胞受損存隱憂。

2013年跟韓國研發水果防曬乳液時,業界正流行採用納米及超微粒子的物理性成分,但我堅持採用傳統純物理成分。因為美國研究顯示,其防曬效能在紫外光照射下並不穩定,甚至比傳統的防曬效果少近一半。這又是否市場上防曬產品的防曬指數都是高得驚人的原因?

生產商的立場,最重要是滿足消費者的需求。但防曬產品的目的就是以防曬保護為依歸,防曬效能及其安全性存疑就稱不上是防曬產品了。

始終認為有效防曬必須是有色的。我更想出一個方法保持其傳統的實用性,卻能抵銷物理性防曬成分本身是白色粉體,塗抹後皮膚上產生白色的不美觀效果,於是把乳液改為膚色調。這主意很體貼,以後女士們塗抹防曬就像塗抹粉底一樣的認真,再不會塗一塗就算數的心態。謹記︰防曬膏是否有效,跟塗抹方法有直接關係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、 HerbalGram創立人、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@herbalgram.us
欄名: 緣來有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