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健儀
方健儀

同哭共辱的伴侶

發佈時間: 2022/06/27

同哭共辱的伴侶

我丈夫是一名電視精,近年喜歡煲串流平台的劇集。近日我受其影響,一起追看早前在該平台熱播的韓劇《二十五‧二十一》,其中一幕讓我們印象難忘。

劍擊手女主角的媽媽是一位新聞報道員,因此丈夫與我的代入感更強。女主角與媽媽的感情欠佳,因為媽媽只沉醉於工作,即使童年時爸爸因病過身,媽媽寧願留守電視台報突發新聞,也不出席丈夫喪禮,此事讓女主角一直耿耿於懷。

多年後,兩母女一起拜祭亡人,平日冷靜沉穩的母親叩頭跪拜良久仍不起來,女主角細看下才發現母親正在痛哭,訴說多年來其實很掛念丈夫,只是抑壓自己的情緒,場面感人。眼淺的我立時眼濕濕,但生怕鄰座的丈夫擔心,所以強忍眼淚。誰知在我熱淚盈眶時,丈夫肥肥的肉手遞了過來,指着我身旁的紙巾盒,原來丈夫也感動得哭了。結果兩人放聲同哭,再同笑地互相比拼誰的眼淚較多。

兩個人相處,很多時慣性追求「一起開心」、「分享快樂」。人生如果天天如意,那便不是人生,因為不如意事十常八九。但當遇到波折時,我們往往因為「唔想對方擔心」,所以盡力隱藏負面情緒。男士更甚,被世俗枷鎖定性為鐵漢,流血不流淚。被上司責罵扮無事,被同事恥笑扮聽不到,被公司炒魷扮繼續上班……不快情緒愈滾愈大,終有一天或會爆煲,兩口子很難走回頭路。

除了分享,兩口子相處還要接納。聽過一個故事,一男子娶了一位十全十美的女子回家。度蜜月時,一大清早,丈夫刷牙,妻子突然肚痛,衝入廁所在丈夫面前大便。男崩潰,受不了,要離婚。

真正愛一個人,才會卸下偽裝盔甲,真切地分享自己的情緒,接納伴侶的情緒。只能與你同笑、共榮的,未必是對的人;能與你同哭、共辱的,才是你最值得珍惜的伴侶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,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、司儀、大學兼任講師、傳媒顧問等。
欄名: 破天「方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