亂試「陶瓷肌」療程 換膚不成恐致敏

發佈時間: 2022/06/27

亂試「陶瓷肌」療程 換膚不成恐致敏

炎炎夏日,不少人已經迫不及待換上夏季新裝,如果皮膚粗糙或有暗瘡印,或令外觀大打折扣。近年不少美容院推出「陶瓷肌」療程,聲稱用全天然萃取物矽針便可達到脫皮「換膚」,踢走多種皮膚問題。但有皮膚科醫生提醒,矽針質素參差,療效亦欠缺醫學證明,如不當使用更有機會引致反效果,皮膚敏感人士,不建議貿然嘗試。

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,市面上的陶瓷肌療程大多聲稱用全天然的海洋萃取物,如珊瑚矽針和海藻矽針,透過微細的矽針刺穿皮膚,激發細胞和膠原蛋白增生,從而令肌膚回復平整順滑,甚至去除疤痕等。但林稱,療程或可移除死皮,但若果步驟或手法出錯,則有機會令正常角質層也脫落。因為角質是皮膚最外層的一道防禦牆,若它脫落,皮膚不但會變薄,更會變得容易受外界刺激影響,非常敏感。而矽針本身亦有機會刺激皮膚敏感。

矽針刺皮膚 或誘發玫瑰痤瘡

林醫生舉例指,曾有病人進行陶瓷肌療程後,皮膚變得容易泛紅、乾燥和敏感痕癢,最後更誘發玫瑰痤瘡,膚質不但沒有改善,反而進一步惡化,得不償失。

當皮膚出現暗瘡、角質化等問題,醫生或會處方果酸和水楊酸等,助病人「換膚」。不過,林稱,雖然各種酸類與矽針聲稱的功效一樣,是讓皮膚的老角質剝落,刺激膠原蛋白重組,改善粉刺和皺紋等,但酸類不但有製造和濃度控制標準,醫學上亦有很多證據指出可改善皮膚問題。相反,陶瓷肌療程所用的海洋萃取物等成分和濃度均沒有國際標準,質素較參差。林續說,目前醫學上沒有證據指矽針可以解決皮膚問題,不建議貿然嘗試這類療程。

選用美容產品 先諮詢醫生

若想及早解決膚質問題,如撫平皮膚和去印,林建議,首先要清楚找到皮膚出現問題的根本原因,才可以對症下藥,例如要認清皮膚粗糙是因為毛囊角化或是由乾燥引起。而暗瘡印方面,首先要控制好暗瘡,平日也要做好防曬工夫,因為暗瘡印會愈曬愈深色。另外,可使用含維他命C和美白成分的產品;果酸、水楊酸、杏仁酸和A酸等酸類,亦可淡化不同程度暗瘡印和撫平皮膚。

不過,她強調使用任何產品前都要先諮詢皮膚科醫生,因為皮膚問題可以由不同原因引起,例如皮膚敏感和濕疹都可以令到皮膚變得粗糙,若這類病人使用酸性產品,則有機會令皮膚問題惡化。

記者︰梁薾心

美術:招潤洪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