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嘉惠
陳嘉惠

鋅+維他命D抗疫

發佈時間: 2022/06/27

鋅+維他命D抗疫

確診數字又有回升迹象,雖然這兩年確診數字升升跌跌已是見慣不怪,但還是要保持正確心態,平常心下保持個人衞生。本來市面逐漸復常,現在又變回要減少聚會。希望這一波疫情可以盡早完結,讓我們可以享受一個能與人交流的夏天。

疫情升溫最重要的是提升身體的免疫力。自2020年以來,全球做過不少有關Covid-19的醫學研究,當中都經常提及礦物質「鋅」及「維他命D」這兩種重要元素。鋅能抑制RNA聚合酶,阻礙病毒複製,而人體的新陳代謝和蛋白質合成等重要環節都需要鋅。

但根據世界衞生組織(WHO)的資料,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都缺乏鋅。要補充鋅,日常需要均衡飲食。五穀雜糧、海鮮類如蠔、魚、蝦、魚、青口都含有豐富的鋅。堅果如南瓜子、葵花子、松子、腰果等都能為素食者補充鋅。

至於維他命D一直都是公認能增強人體免疫力。美國有研究指出,體內維他命D不足較易感染新冠病毒;同時,Covid-19患者當中缺乏維他命D的一群,死亡風險較高,而老人一直都是比較易缺乏維他命D。因此,家有一寶要多多注意日常維他命D的補充。

維他命D不但能增強免疫力、對抗炎症,更能對抗抑鬱症及失眠等。而維他命D可以靠曬太陽及從食物吸收,所以當連日下雨時,記得要多吃黑木耳、三文魚、冬菇及雞蛋等食物,吸收食物當中豐富的維他命D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陳嘉惠 我•惜•食•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、「為食起革命」香港區大使
欄名: 識食•惜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