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生兒育女可以救國

發佈時間: 2022/06/28

生兒育女可以救國

上回講到,日本趨勢研究專家大前研一的《低慾望社會》,描述日本人口老化,年輕一代不願生育,令人口不斷下降,社會經濟萎縮。人口老化、少子化,難道不是香港正在緩進的方向嗎?

我向兩個女兒做一個不科學的統計︰「你日後想生孩子嗎?」兩人斬釘截鐵說:「不!」原因是「工作多久都買不起樓」、「可能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」、「氣候暖化將會毁滅地球」等,新生命與其一出世就受苦,不如不要出世。

香港正在步日本後塵,竟然出現人口「自然減少」,2021年連續第二年死者數目高於出生人數,自然減少1.42萬人。至於日本,數字令人驚心,2021年「自然減少」近61萬人,15至49歲女性人口減少,結婚數字下降4.3%。這些數字令政府官員發愁,沒有年輕人,國防、警衞缺乏新血,經濟失衡,怎辦?

大前研一的建議非常直接——引入移民。他以美國為例,每年引進近100萬新移民,滙聚人才,經濟持續成長。但這個大刀闊斧的建議,動輒影響國內勞動市場,看來日本政府不敢馬上採納,惟有提出各種津貼、產假等,以鼓勵國民生育。今時今日,生兒育女變成國家問題,國家興亡,匹夫有責,盡快生兒育女,就是救國良策。(人口老化‧二)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