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文儀博士
唐文儀博士

坐骨神經痛治療良方

發佈時間: 2022/06/28

坐骨神經痛治療良方

上文提及,坐骨神經痛多由腰椎間盤突出症引發,林小姐就是典型案例,她因常做彎腰抱小孩、負重等動作而加速形成椎間盤突出,當壓迫到周圍神經便會引發坐骨神經痛,幸好她及時接受中醫治療,現正康復中。

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病因包括外傷、風寒濕邪、勞損、體虛。中醫辨證論治把此症分為寒濕痹阻、濕熱痹阻、肝腎陰虛等證型,按各證型採用適合療法,並分為3期治療︰

第1期為急性發作期︰有明顯外傷、腰痛加劇及活動受限時,應活血祛瘀、通絡止痛;第2期為症狀緩解期︰至慢慢紓緩,活動能力有好轉,但仍有痹痛,需要多休息,可用舒筋活絡、強筋壯骨方法;第3期為基本恢復期︰已到恢復階段,腰腿痛症基本消失,但腰腿乏力,需補肝腎、強筋骨。

此病常用的治療方法包括內服中藥、推拿、針灸、拔罐等,可達至舒筋解攣、祛瘀通絡、鬆懈黏連、整復原形的效果,多數患者經治療後得到紓緩甚至痊癒。

很多病人問,腰椎間盤突出症治好後會復發嗎?我認為如能夠做好預防工作,復發機會便可降到最低。由於腰部是全身承受壓力較大、活動範圍又較多的關節,其損傷機會較多,因此要注意以下事項。首先是加強身體鍛練,活動筋骨,增強肌力;其次是注意攝養調護,防止腰腿部感受寒濕;坐立姿勢要保正確,進行體力活動時不要盲目用力,提重物或彎腰時勿突然扭轉,尤其經過治療的患者。

臨床小貼士︰桑寄生5錢、牛大力5錢、千斤拔5錢、豬尾骨適量,煲成湯水飲,有助紓緩痛楚。服用中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
欄名: 中醫解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