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梓靈
鄭梓靈

不遷就 就是不夠愛你?

發佈時間: 2022/06/28

不遷就 就是不夠愛你?

許多爭執是源於心底的一句話:你為甚麼不能遷就我?愛一個人不是「你快樂所以我快樂」嗎?你稍為按我的意思去做我就會很開心了,為甚麼你要這樣堅持呢?是不夠愛我的表現吧?於是爭持不下。

我們常常希望對方用犧牲、退讓這些方式去證明愛的存在,總是怪別人不肯放下他看重的東西,其實只要想想自己有甚麼看重的東西,便會明白要放下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。

不應該叫別人放下一些放不下的東西去成全你,譬如尊嚴、夢想、工作、家人,或者是某種生活模式,因為這一切並不只是表面這麼簡單,背後象徵的可能是一份必須的安全感、自我價值的肯定、一個對自己許下的誓言。

譬如他對自己說過︰「我永遠不會同樣投入地去愛一個人了。」背後涉及他的人生經歷,及他如何從傷痛中走出來,如果我們要求︰「你為甚麼不能像愛她那樣投入地愛我?為我不惜一切?」那樣要求注定悲傷和失望,要接受你就只在這個時間點遇上他,不遲也不早,沒辦法,他願意對一個人好的程度只有這樣了。

不可能因為愛你,就再無理的要求都接受;不可能為了跟你見面,就任性地在該上班的日子遲到早退;不可能因為家人對你有微言,就直接和家人反面,不先去調解一下;不可能為了實現你的夢想,就逼人放棄他的夢想……每個人都需要用自己的方式去面對人生,那樣才有安全感。被迫放下底綫,等於放下安全感,不安焦慮下,發怒、反撲很容易理解吧。

其實每個人都像一個福袋,不會只有合你意的部分。一個人看重的東西往往才是他最珍貴的部分,試着欣賞吧!

(本專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。即使身處逆光,愛一直在身旁。Fb︰ sirena.cheng.fanpage
欄名: 逆光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