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偉添
楊偉添

心靈修行

發佈時間: 2022/06/29

心靈修行

上周疫情持續反覆向上,近日確診數字逼近2,100宗,連候任特區高官都確診,難怪有些朋友的心情有點忐忑不安,本以為每天只有200多宗確診時,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有機會再度放寬,但現在看來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。在這兩年多的抗疫生活中,因抗疫疲勞而引起的精神焦慮、情緒不安情況十分普遍,令人擔憂。

如何能令不安的心平靜下來?由佛教溫暖人間慈善基金出版的雙周刊《溫暖人間》,今期就以「城市修行,心靈抗疫良伴」作主題,探討人生旅程上不同人的不同修行,訪問了兩位秀峰禪院的學生。

禪宗為大乘佛教,是流傳於東亞的佛教宗派,由天竺達摩禪師傳至中國,而「坐禪」就是它修行的中心思想。秀峰禪院在港已有30年歷史,透過坐禪、共修、等修持方式來鼓勵及幫助城市人開啟個人智慧。秀峰禪院成立於1992年,是國際觀音禪院的成員,國際觀音禪院是由韓國崇山大禪師所創立,目的是把佛教禪宗的修持弘揚至全世界。現在全球已有超過100所禪修中心,兩位受訪的學員,雖然性別、國籍、教育、專業、文化背景都不盡相同,但兩人遇上及認識佛教禪宗都是偶然發生的。在他們不同的訪談中,都不約而同道出修習的重要性︰不在於時間長短,重要的是每天做,持續去做。真的是︰寧短不斷,日子有功!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
欄名: 添情添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