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中電為甚麼要對沖?

發佈時間: 2022/06/29

中電為甚麼要對沖?

上周一(20日),被喻為優質公用股的中華電力(0002,下稱中電)突然發盈警,預告她們的澳洲電力公司EnergyAustralia,因為一些遠期合約的公平價值出現大幅不利變動,預期截至6月30日止的中期業績會出現綜合虧損。

根據通告,截至5月31日,該等遠期合約因為公平值變動,出現72億港元的虧損,導致集團的綜合營運出現37億港元虧損。

遠期合約致虧損

正因為這個消息,令到中電股價上周大跌11%。如果以5月30日的近期高位約78元計(除淨價計),不足一個月,中電股價更下跌17%,直到上周五才止跌,但暫時仍反彈乏力,昨日收報66.1元。

我的姊妹Monica是中電的長期擁躉,手上持有的中電主要用來收息。當她聽到這個消息後,感到不明所以,為甚麼一隻應該很安全的公用股也可以蝕錢?周末時我們碰面,當然就談到這個話題。

「對於今次中電的盈警,我有很多疑惑呢!為甚麼中電要安排那些遠期合約?我看報道說,如果不造就沒事,而且可能會賺很多錢呢!另外,甚麼叫『公平價值不利變動』?很抽象呢!」Monica像連珠炮般問了我好幾個問題。

「稍安無躁,我嘗試解答妳的問題,但有些牽涉衍生工具的計算,我擔心真的很抽象,但我會盡量顯淺的。」

「好呀!」

「那麼,我先解釋為甚麼中電要安排這些遠期合約吧!首先,這些遠期合約統稱為衍生工具。個人或企業進行衍生工具買賣,要不就是基於業務需要,如是的話,就稱為對沖,即減低自己業務的風險;若不,就是投機,即純粹買大細。」

「中電是投機還是對沖?」Monica馬上追問。

「我相信主要是對沖吧。」

「那會好一點?」

「是的,但妳可能會問,為甚麼中電要對沖呢?其實,一家公司經營業務,尤其是跨國業務時,會面對很多風險,當中包括滙價變動的風險,又或利率上升的風險。要減低這些風險,其中一個方法就是透過遠期合約,即是在這一刻就決定未來一年(假設)的價格。鎖定之後,未來價格升跌都跟妳無關。不過,由現在至這一年間,該項目的價格變動都要Mark To Market,即按市價,或稱公平價值(因為是當時買家願付或賣家願賣的價格),計算入公司的業績當中。」

經營者應降風險

「嗯,我大致明白了,但可否用個例子解釋?」

「好的,假設妳經營一家公司,計劃買入一部機器,該機器的價格是100萬歐元,但一年後才交付。妳可能會擔心,未來一年如果歐元上升,便要付出更多;當然,如果歐元下跌,妳會少付了。但作為審慎的經營者,妳不應該冒滙價上的風險,於是妳在市場安排一份外滙遠期合約。假設妳以一歐元兌8.3港元的價錢,買入了一份價值100萬歐元的合約,到期時,妳只要用830萬港元,就可以換到100萬歐元去繳付買機器的錢(要繳付按金)。不過,從會計的角度,這段期間的歐元滙價變動,都要計在妳會計上的盈虧。」

「即是怎樣?」

「假設這一刻歐元滙價升至9港元,妳帳面上已賺了70萬港元(100萬歐元x 0.7)。實際上,如果妳突然決定沽出這份遠期合約,妳是可以賺到這個錢的。但妳是基於業務需要,當然不會這樣做,就當這筆盈利市過眼雲煙吧!」

「但相反又如何?」

「對了,如果歐元不升反跌,這段期間也要蒙受帳面上的虧損,假設一歐元跌至7.6港元,妳帳面上便蝕了70萬港元(100萬歐元x 0.7)。因為妳等於在高位買了,現在價格跌了,這個道理妳明白嗎?」

「明白,清楚,但中電今次的實際情況不是對沖外滙風險?」

「對的,她是想對沖電價下跌的風險。」

「是嗎?」

(待續)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