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藉七一假期助孩子增長知識

發佈時間: 2022/06/29

藉七一假期助孩子增長知識

過兩天便是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」,不知有多少學校和老師,會在放假前舉辦一些與這個紀念日有關的活動,讓同學多認識相關歷史。

「香港特別行政區」甚麼時候成立?為甚麼成立?她的歷史背景為何?香港人與中國有何關係等等,我相信孩子們對這些都是一知半解,又或不甚了了。當孩子對任何事情都是一知半解時,父母或老師便要用心令孩子了解和明白事情的始末、因果或來龍去脈,對於一個紀念日,理應也是如此才是。

像從前有個「英女王壽辰假期」,我們也會知道這個假日的由來。多了解身邊的人和事,多長知識,孩子將來便會是一個有智慧的人。

為了慶祝回歸,已有不少文化藝術活動和展覽在進行,又或即將舉行,以供市民參與。喜歡藝術的,可以帶孩子前往北角油街觀賞「賞森‧悅木」和「新城混影」展覽,由藝術開始探討活動的目的,展開了解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」的由來。

朋友孩子的老師知道這孩子愛看花卉,於是派她與幾個同學一起到各區拍攝園景美化裝置;負責研究《基本法》的幾位同學,便一起認識《基本法》;要了解《香港國安法》的幾個同學,便一起深入認識《香港國安法》。同學們下周再回校做一些展覽和整理工作,再過一周便要報告和分享。

老師要這些孩子的假期過得充實和有意思,透過活動去幫助他們增長知識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