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愛看書才會贏

發佈時間: 2022/06/30

愛看書才會贏

現代社會中,只要肯看書就是人生勝利組。我這麼說,是觀察中學的兒子及其同學而得此結論,同學們基本上分為兩類:打機組和看書組。

「打機組」集中於玩手機遊戲,除了做學校功課外,每天大約花4至6小時玩電子遊戲。打機組對多媒體平台的反應強、判斷力佳,一看到屏幕上的文字、圖像,馬上懂得神速應變。問題是,一旦翻開不會自己動的實體書,就開始打瞌睡。

「看書組」當然也玩手機,但更喜歡看書,每天大約花2至4小時看書,練成一眼關七的閱讀能力。他們的閱讀速度快、理解能力強、語言能力比較高。不論寫作長篇文章或短小精悍的網文,豐富的文學見識有助他們表達和創作。

看手機、看書,其實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能力。懂得看手機閃爍跳動的內容者,空間感強、應變快速;懂得看白紙黑字文章者,認字、理解和想像力佳。如果想兩者兼得,就要多看書,多閱讀。

愛書人最高興的事,當然是有書看、有書買。太古地產今年重新推出「書出愛心‧十元義賣」,30萬冊好書,每本只售10元,展期至本星期日(7月3日)為止。年初時我向該計劃捐出多本好書,現在正好享受讀書之樂。肯看書就會贏,有興趣者,可往太古坊ArtisTree及栢克大廈參觀。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