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「黑帶廚神」尹達剛

發佈時間: 2022/06/30

「黑帶廚神」尹達剛

中國飲食文化大師尹達剛師傅日前獲日本政府頒授「旭日雙光章」,以表揚他在推廣中日飲食文化交流的貢獻!

尹師傅曾在TVB劇集《食為奴》中擔任廚藝顧問,此劇以清代康熙與雍正兩朝的宮廷飲食為題材,劇中出現的宮廷菜式多達300種,全部由尹師傅從野史中改良並創作出來,當中包括熊掌、猴子腦、雞泡魚和餿水魚翅等,看得人食指大動。

原來尹師傅少年時其中一位恩師,正是1977年有份炮製國賓酒樓滿漢全席的林業師傅,難怪此劇全部菜式由擺盤至烹調技法都有根有據,真是不可多得的中華飲食文化瑰寶!

尹師傅的奮鬥經歷亦融入劇情中,其中講到康熙曾微服出巡蘇杭一帶,因迷路而流落荒郊,飢寒交迫,幸得鄉民送來包點充飢。那包子鹹香鬆化,原來是以鹹魚豬肉作餡,皇帝一吃難忘,可惜回京城後無一御廚懂此手藝,由此引出高天寶(王祖藍飾)得到皇帝賞識晉身御廚的故事。此段故事恰好反映當年尹師傅獨闖日本廚界,憑其毅力與「黃金手腕」技法而名震中日,劇中名句「鹹魚都可翻生」正好勉勵港人逆境自強,終會出頭的道理!

我與尹師傅結緣於2012年,我倆合作「曲水流觴名士宴」,重現唐朝文人雅士飲酒吟詩的雅興。其後我又與他合作過一場「射雕英雄宴」,他將黃蓉的廚藝與日本食材融為一體,想像力與廚功缺一不可!

尹師傅入廚超過50年,亦持有柔道黑帶六段資格。這位「黑帶廚神」將繼續帶領香港各大名廚,一起研發將日本食材入饌中國菜,香港人有口福!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