患柏金遜仍堅持駕車

發佈時間: 2022/06/30

患柏金遜仍堅持駕車

伯伯今年70歲,患有柏金遜症,活動能力逐漸轉弱,但是他仍然堅持駕車,家人苦勸無效,最終帶他來到我面前。

他太太焦急地報告病況,伯伯卻一臉置身事外。於是我請太太到外面等,讓我單獨跟伯伯談談。

「你太太好焦急呀。」我如實描述。

「她杞人憂天而已,我開車幾十年,從來沒有出過甚麼大事,現在我仍行得走得,為甚麼不可以開車?」

「其實你知道原因的,只是一時之間仍未接受到。」我單刀直入,伯伯聽後別過面去,「嗤」了一聲配合斜眼以示不屑。我覺得他的坦率表現很可愛,沒有還擊,只是笑了笑;他有點愕然,一時不知該望向何方。

我沒有再提駕駛安全問題,只跟他談談他的人生、他引以自豪的成就,然後一起哀悼生老病死的殘酷。伯伯問︰「與其讓家人看着我的身體走向衰敗,不如意外走了,他們傷心一下便好?」原來他最怕連累家人。

這時我邀請太太回來一起談,我簡單交代了幾句,太太馬上意會到我的用意,嚴正地跟丈夫說︰「如果患柏金遜症的是我,你會想我快點死嗎?」淒楚中盡顯關愛。伯伯無語,我們三人的眼睛都紅了一圈。

前面的路縱有多難行,願家人矢志不移的愛可以和你度過孤單,伴你到達終站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楊健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