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電價升 一定利好中電?

發佈時間: 2022/07/01

電價升 一定利好中電?

上日提到,我向姊妹Monica講解中華電力(0002,下稱中電)澳洲業務出現虧損的原因。簡單來說,因為她就當地業務做了對沖,奈何相關合約的價格不似預期,因此出現會計上的虧損。

我告訴Monica,一家公司經營業務,尤其是跨國業務時,會面對很多風險,例如滙價或利率風險等等。要減低這些風險,其中一個方法就是透過衍生工具進行對沖。

如果屬這類性質的對沖,是因為不想冒風險,跟投機炒作無關,甚至是正確的經營手法。我先用對沖外滙風險為例子去說明,也解釋了何謂「公平值不利變動」的概念。

接下來我就直接用中電今次的個案去說明,因為今次中電澳洲所進行的對沖,不是外滙或利率,而是電價。

澳洲電價漲 致帳面錄虧損

「據我了解,由於澳洲的電力市場不似香港(有保證利潤),電價波動較大,因此,為了鎖定利潤,中電澳洲在當地的能源期貨市場,達成了一份遠期的售電合約。誰不知,電價因為種種原因,不跌反升,由於即市電價比中電澳洲本來鎖定的電價高很多,所以,在合約到期前,要計算這刻的帳面虧損。結果,截至5月底止,暫錄得72億港元的帳面虧損。」

「咦,這是真正的虧損?即中電真的要賠72億?」Monica疑惑地問。

「問得好,其實,正正因為中電是業務上的對沖,不是投機,所以,即使電價真的高企於現水平,她也不需要真正賠72億元出來的。她要做的,就是當合約到期時,按協議好的價格向客戶售電便可。」

「那沒有問題呀!即是中電只是賺少了,而不是真正蝕錢呢!」

「聰明,全對。但妳可能會問,如果中電沒有做這個對沖,她便可以用現時的高價售電,那就會賺更多。」

「啊,對對對!」

「但有早知,就無『乞衣』了。也正如我一再強調,中電這種做法是審慎,萬一電價真的下跌,而發電成本又上升的話,她就真的可能會蝕錢。」

「那我明白多了。但我想問,如果電價在合約到期時仍然處於這個水平,中電真的會有帳面上的虧損?」

「是的,這就是所謂不牽涉實際現金流的虧損,或所謂會計上的虧損,而且只是一次性的。」

「咦,萬一這段期間電價回落,中電是會蝕少啲?」

「對呀,如果到了合約到期日,要真正計算盈虧時電價回落,中電的帳面虧損便會減少,但萬一再升,她的帳面虧損也可能更大呢!」

持續控制成本 才可保盈利

「但如果誇張一點說,合約到期時電價大跌,中電可能是帳面上賺了錢,那麼,之前發的所謂盈警,豈不是多此一舉,甚至是製造恐慌?」

「妳也說得對,但這是國際會計準則要求的,每家公司也要跟着做。所以,現在上市公司公布業績時,如果有這類盈虧,也會提供一個扣除一次性項目的核心業務盈虧數據供比較和參考的。」

「聽完妳的解說,我也放心了,因為中電的澳洲業務其實不錯呢,電價不斷向上!」

「且慢,妳要注意,同一時間,發電成本,主要是煤炭和天然氣等的價格也不斷上升,所以,必須持續控制成本才可確保盈利呢!」

「啊,是的,但這個就交給中電的管理層去做了。」

「當然!」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