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灼培
溫灼培

瑞士加息怎衝擊環球市場?

發佈時間: 2022/07/01

瑞士加息怎衝擊環球市場?

6月16日當天,瑞士央行出乎市場意料之外大幅加了半厘息,把其息率從全球最低的負0.75厘推上負0.25厘水平。此一舉動意味全球資金開始有離棄瑞郎的迹象,否則瑞士央行也不用急於在歐洲央行之前加息。

全球資金有離棄瑞郎的情況也不難理解。自瑞士打破了其傳統的中立國地位,轉向跟隨美國及歐盟一同凍結俄羅斯政府資產後,全球資金便明顯從瑞士撤資,這從3月起瑞郎兌美元又或兌歐元均見轉弱已有所反映。當資金逐步撤離,便解釋了瑞士再不能維持全球最低息狀況的原因。

有一點必須理解,過去由於瑞士的中立國地位,加上市場向來有個說法,歐元貨幣主要反映歐洲經濟,但瑞士貨幣則主要反映德國經濟,解釋了過去瑞郎一直被投資者垂青的原因。由於一直有大量資金湧入瑞士,瑞士央行接了大量外資後通常會四處投資,為這批流入資金增值。據路透社引述美國監管機構數字指,瑞士央行大約擁有總值1,770億美元的股票;另外路透社亦按瑞士央行數字計算指,瑞士央行也擁有約6,000億瑞郎等值的海外政府債券,包括美國及歐元區國家債券等。所以可以想像,當環球資金逐步減持瑞郎,瑞士央行也可能需要抽走美國股市及歐美債券市場的資金,使已見不穩定的美股及歐美債券市場增添震盪。

(原文刊於6月27日《經濟通》)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
欄名: 真知灼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