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綺珊
魏綺珊

大停電下的異度空間

發佈時間: 2022/07/01

大停電下的異度空間

中電位於元朗的電纜橋在上星期發生大火,導致元朗、屯門及天水圍一帶大停電,萬家變成漆黑一片,畫面極為罕見,有朋友要行上30樓回家,全身濕透,也沒有水沖涼,度過了極難忘的一夜。

小時候住在木屋區,經常要面對電壓不足問題,家裏常是昏昏暗暗,電視機的畫面會縮得很細小,遇上颱風更會停電,火水燈及蠟蠋是家居必備。

印象中香港很少出現廣泛地區大停電,翻查資料,在1984年及1971年曾經發生大規模電力故障。1984年是由於青山發電廠出問題,令九龍及新界地區停電,除了鐵路受影響外,當年的啟德機場也有航班受到延誤。

1971年那次則因為颱風吹襲,十球強風破壞了一個變電站,令九龍及新界地區廣泛停電,而且停了數天之久。

城市人生活在現代化都市,習慣按一個掣就甚麼都有,方便快捷,求生本能指數極低,從沒想過有一天家裏會變成黑漆漆,無水無電,甚至連手機訊號也沒有,就好像掉進另一個異度時空,很不真實。當失去時才知道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,才會懂得更加珍惜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五刊登)

撰文: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
欄名: 簡單.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