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偉茵
莊偉茵

照顧癌症病人手冊

發佈時間: 2022/07/01

照顧癌症病人手冊

近年愈來愈多人患上癌症,2019年本港確診患癌新症超過3.5萬宗,相比起2009年,十年間的升幅高達35%,平均每日有96人確診癌症。

大家身邊或會有認識的人不幸患上癌症,作為照顧者,整個家庭都要承受不少壓力,要陪伴病人走過艱難的治療之路。坊間有關癌症的資訊零散雜亂,有時更難以判斷資料的可信程度。

我的好友Janet,經歷過照顧一位癌症親友,體會到照顧者的難處。她與香港防癌會合作,花4年時間策劃及編寫一本名為《走過驚濤駭浪》的癌症病人照顧者全面手冊,為癌症病人及其照顧者提供一站式資訊,包括醫學方面,例如中西醫的治療方法、副作用處理、營養食療;以及非醫學方面,如財務管理、保險索償、情緒支援、家居照顧等,是非常實用、全面及可靠的資料。

Janet是一位有心人,很多朋友在知道她這個非常有意義的計劃後,都義不容辭地幫忙撰寫、整理內容、製作等等。我也有份協助訪問財務專家,整理有關病人理財方面的資料,醫療費用不菲,財務安排對病人來說真的非常重要。

實體手冊將於年底出版,有需要人士屆時可向防癌會索取,或於圖書館及醫院借閱。同時,手冊的網上版本www.cancercarers.org.hk會提供更詳細及不斷更新的資料,並附有大量影音資料如訪問、示範等。這手冊能省卻癌症病人及照顧者蒐集資料的工夫,騰出更多時間讓病人及照顧者好好休息,走過驚濤駭浪,非常值得推薦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
欄名: 亦莊亦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