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從升幅榜學「除淨」

發佈時間: 2022/07/04

從升幅榜學「除淨」

2022年剛過了半年,港人也慶祝完香港回歸25周年的大日子。但從投資角度,上半年港股的表現未算好。埋單計,半年總共下跌了1538點,跌幅6.6%。

假期時我整理了上半年的藍籌股股價表現,剛巧我的姊妹Nancy問我上半年表現最好的藍籌股是哪幾隻,我就把我整理的Excel截圖給她。不久,她WhatsApp問我,為甚麼我的升幅榜跟她在報紙看到的有點不同,尤其是最大升幅藍籌,我的榜是中國海外(00688),但報紙說是中海油(00883)。

另外,我的榜有比亞迪(01211),但報紙的資料沒有,反而藍籌新貴東方海外(00316)上了第4名。當Nancy這樣問我時,我大概已經估到關鍵所在。

「明白妳的問題,關鍵是因為『除淨價』。」我說。

「『除淨價』?」Nancy給我一個疑惑的表情符號。

「妳知道甚麼叫『除淨』嗎?」

「聽過,但不太明白。」

「其實,但凡派息,又或者送紅股等派送出現時,股價都會相應調整的,這是我經常所說,即使上市公司派息或送紅股,股東即時是沒有得益的,因為股價是會在除淨日減去妳收的股息,這個就叫『除淨價』。」

「這個明白了,但與妳計算的升幅榜有甚麼關係?」

「當然有,我的榜是以實際股價計算,而不是『除淨價』。實際股價是某月某日該股票實際出現過的股價,以我給妳的榜為例,中海油於2021年12月31日的收市價確實是8.03元(見表一),而不是6.85元(見表二)。6.85元是扣除中海油去年的特別股息1.18元得來的(8.03元減1.18元)。」

「原來如此,那麼,我們應該用實際股價還是除淨價去計算股份升跌呢?」

「問得好,如果從專業角度,應該用除淨價會較好。妳可以看到,由於今年的情況較特別,升幅較大的藍籌股中,有兩隻都大派高息,所以,如果以實際股價計,就會低估了她們的升幅。」

「妳的意思是中海油和東方海外?」

計算升幅應包含股息和紅股

「對呀,中海油在6月9日除淨,股價減去1.18元的特別股息,如果專業的報價機就會把過去中海油的股價全部減1.18元,所以,去年底中海油的收市價就變成6.85元,而不是真正的8.03元。另外,東方海外也於5月25日除淨,股價減去去年的末期息和特別股息,合共約26元,因此,她去年底的收市價,便由192元變成165.56元。妳可以想像,如果我用中海油的實際股價8.03元去計她今年的升幅,便會少計了;同樣地,如果我以東方海外的實際股價192元來計算她今年以來的升幅,同樣是少計了。」

「那麼,妳用實際股價計,豈不是不專業?」Nancy給了我一個滴汗笑的表情符號。

「也是的,但我用實際股價計算,在正常情況下,即沒有上市公司大幅派息時是沒有大問題的,因為幾乎所有股票都有派息。只不過,我要聲明這是以實際股價計,兼且說明這是未計派息的升幅。」

「明白。」

「我只是業餘『分析員』,所以,我沒資源把所有成分股的股價作調整。不過,用『除淨價』計升跌,也有怪異的情況出現。」

「是甚麼?」

「若有股票長期派高息,就會出現東方海外的情況,她兩年前的除淨價或經調整股價會變成負數!」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