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弼
王弼

西方抗疫躺平主義

發佈時間: 2022/07/05

西方抗疫躺平主義

上星期,中國政府宣布放寬入境檢疫政策,入境隔離及居家檢疫時間將由「14+7」縮減為「7+3」;亦有傳聞香港特區政府會鬆綁,把目前的7天酒店隔離,改為5天酒店加2天家居隔離,對於必須到訪中港的旅客而言,絕對是一大喜訊。

全球而言,中港澳門政府在打擊新冠病毒的輸入最嚴謹,體現出對人民健康最關懷備至,令王弼回想起小時候,天冷時不肯穿衣服,是怎樣的被媽媽關懷。

反觀西方政府,抗疫完全採取躺平主義,最明顯的例子是英國,入境不用隔離之餘,亦不要求入境的旅客打針,甚至連測試也不用做,一切變回2019年以前的世界,新冠病毒可以任意進出英國國境,可以想像,英國確診的數字一定是驚人地高。然而,英國國民亦不自愛,只當新冠病毒如一般流感處理,衞生當局、傳媒亦不再追蹤感染數字,不測試就自然沒有確診數字,這樣的態度,不是躺平是甚麼?

難得的是,西方世界雖然改變了態度,由最初立法強迫人民打針,到現在視新冠世紀大疫症如普通流感,西方人民的生活大致恢復到2019年的狀態,完全沒有在世紀大疫症中汲取教訓。

旅遊方面,他們不會選擇一些認真抗疫的地區,因為他們不懂欣賞低確診數字意味着文明、衞生與健康;反之,他們認為隔離政策大煞風景,掃盡旅遊的雅興。不少西方人甚至認為,就算只要求測試,不用隔離,他們也不會到那些國家旅遊,原因是若在機場測試出陽性,行程豈非要取消,導致時間和金錢上的大大損失?因此英國、墨西哥和希臘等完全不要求測試、隔離和打針的國家遊人如鯽,反觀郵輪行業在抗疫上雖然最嚴謹,卻生意慘淡,今年股價竟跌破2020年的低位!

西方人如此反智,視新冠病毒如無物,東升西降之說,實在不無道理!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、智庫行政總監、生物工程師等。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%有甚麼問題,鼓勵讀者以晉身1%為榮。
欄名: 一巴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