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食同源——胡椒

發佈時間: 2022/07/06

藥食同源——胡椒

胡椒為胡椒科植物胡椒的乾燥近成熟或成熟果實,秋末至次春果實呈暗綠色時採收,曬乾,為黑胡椒;果實變紅時採收,用水浸漬數日,擦去果肉,曬乾,為白胡椒。提到胡椒,相信大家馬上就會想到經典名菜「黑椒牛扒」。此外,各地都有用胡椒製作的佳餚,如「白胡椒豬肚湯」是治療脾胃虛寒的藥膳,海南「胡椒豬肚」為下酒涼菜,而台灣風味「胡椒炒風螺」為家常小食。

胡椒不僅是一種家居常用的調味品,還是一味具有廣泛藥用價值的常用中藥。中醫認為胡椒性大熱味辛,具有溫中散寒,下氣,消痰的功效。它還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,是一種天然的健胃劑、消化劑。臨床用於治療胃寒嘔吐,腹痛洩瀉,食慾不振,癲癇痰多等症。《唐本草》對胡椒功效的描述為︰「主下氣,溫中,去痰,除臟腑中風冷。」《本草綱目》記載胡椒的作用為︰「暖腸胃,除寒濕反胃、虛脹冷積,陰毒,牙齒浮熱作痛。」此外,胡椒還可解魚蝦、肉類、菌菇等食物之毒。

現代醫學研究表明,胡椒含有多種生物活性成分如胡椒鹼和揮發油,具有抑菌、抗炎、抗氧化、抗抑鬱、抗驚厥等多種藥理作用。在化粧品領域,胡椒精油即胡椒揮發油,氣味清新、醇香濃厚,具有淨化肌膚和緩解肌肉疲勞的效果。另外,胡椒鹼對某些波段的紫外綫有較強的吸收能力,可開發成具防曬功能的化粧品。需要特別提醒的是,由於其性大辛大熱,屬純陽之物,熱病之人應慎之又慎;否則,動火傷氣,效果很可能適得其反,且食用量每天不宜超過1.5克。

撰文: 冼彥芳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教授
欄名: 中大醫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