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drey Ng
Audrey Ng

營造當哥哥責任感

發佈時間: 2022/07/06

營造當哥哥責任感

懷第二胎時,我花了很多時間向兒子介紹即將降臨的弟弟。我希望他可以參與其中,而不是聽到三姑六婆說︰「哎呀Adrian你要當哥哥啦。」才像局外人一樣,知悉自己的身份轉變。

我想他知道,即使他只有4歲,已是家裏的重要一分子,希望他跟我們一起投入其中。當然,這種投入感不是說有就有,需要大人刻意經營。

所以,我們特地帶他一同去產檢,鄭重向他宣布做哥哥的消息。

我會坦誠跟他分享我的身體變化,例如媽媽會較易累,而且不能跑,也很抱歉不能像以前一樣抱起他;每當媽媽要俯身執拾物品,總是一臉痛苦;臥床後要起來,也得花點時間……事實就算我不說,這些他早已察覺。

我鼓勵他伏在肚子上跟弟弟說話,跟他一起想像弟弟在做甚麼,「你猜他是否在媽媽肚裏游水?」我會親密地摟着他,回憶他在我肚裏的感覺,跟他說爸爸和我怎樣期待他出現,而他又是怎樣雙手掩面,逃避超聲波照相機拍攝;每次他都聽得咔咔大笑。

我會刻意重提他BB時的趣事,例如他如何在換片時「偷襲」我們撒尿,告訴他睡覺時吃拳頭多趣致,還有當他牙牙學語懂得跟我對答,我是多麼快樂、多麼感動。

我們還一起替弟弟起乳名。最記得我問他對弟弟有何心願,沒想到他竟然答︰「最緊要型!」所以有好一段時間,他都以「型仔」來稱呼弟弟。

當他做了甚麼好行為,我會刻意按着肚子、當着弟弟的面稱讚他,「你看,哥哥在收拾玩具,你真幸福!有個這樣整潔的哥哥。」有時他假裝沒聽到,但看到他積極延續好行為,我知他心裏是高興的。

事實證明,上述刻意安排確能加強他與弟弟的連結。整個孕期,他對弟弟降臨的態度都很正面,算是為建立良好手足之情邁進一步吧!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,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
欄名: B經之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