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好酒泛起了漣漪

發佈時間: 2022/07/07

好酒泛起了漣漪

看到這瓶Thomas Barton Réserve Privée Médoc 2014時,首先被它的酒瓶設計吸引,那酒標及瓶頂封蓋上的紫色,居然令我想起已故陳百強,和他當年的一場紫色演唱會,不自覺地哼起了他的名曲《漣漪》。

眼前的紫色濃得有一種皇室氣派,濃得攝人眼球。雖然它的產區命名只是來自較廣泛的Médoc,而非其中任何一條村,按常理應只屬大路貨色,但喝進口時,我被那近乎完美的平衡及滑得像絲綢般的單寧折服,一時間令我困惑起來。我們常說喝酒該重內涵而非以貌取酒,但這瓶酒的確由外貌至內涵都叫人驚喜,再看看酒標,明確寫着來自Médoc,這該是我喝過最好喝的Médoc酒(沒有之一)!

好喝的酒不一定好名貴,當然也不可能太便宜!我喜歡喝酒時能喝到釀酒師付出的努力,這些努力不一定全部達到預期效果,有些時候一些很名貴的酒令人覺得物非所值,可能是製作人在電光火石間一個錯誤決定的結果,但只要他們有付出過,必定能從錯誤中學習!

好酒與普通酒的分別在哪?舉例將一塊石頭掉進湖裏,看那泛起來的漣漪,普通酒泛起的漣漪可能只得三數個,很快便回復波平如鏡;好酒泛起的漣漪可以一波接一波,連綿不斷,直至蔓延至整個湖面!因為好酒的形成包含了很多東西︰良好土壤、優質葡萄、產量控制、釀酒設備和人為技術。不過,即使以上通通過關還要看老天爺的安排,有些年份氣候幻變莫測,令所有心血白流!

正積極準備8月與偉成洋酒合辦的Thomas Barton晚宴,有興趣讀者歡迎來電郵查詢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