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佩珮
葉佩珮

老花可否矯正?

發佈時間: 2022/07/07

老花可否矯正?

迷思14︰白內障手術可以將原有的遠視、近視、甚至散光矯正,它可以矯正老花問題嗎?

診症時經常遇到以上的提問,我會給病人一個誠實答案,但往往都會令他們有點失望;當今的白內障手術是不可以「矯老花」,但我們可以植入人工晶體去達至減低老花眼鏡需要的效果。

老花是聚焦及調節功能的退化,是隨着年齡增長的機能喪失,睫狀肌及晶體的調節功能下降,即變焦柔韌度減細,影響了聚焦能力。現時醫學上還未有方法阻止睫狀肌及晶體調節功能的退化,所以還未有「矯老花」逆轉退化之術。本欄於今年3月31日講述老花眼的病理,及可緩解老花度數需要的方法,有興趣的讀者可上網重溫。

白內障手術包括兩個部分︰首先要將老化的晶體即白內障摘除,之後植入人工晶體,讓我們回復某程度的度數,幫助日常生活。現今的白內障手術不但能解決眼疾,亦可以植入的晶體達至矯視效果,令遠視、近視、甚至散光患者都能因白內障手術後,減低因屈光問題而佩戴眼鏡的需要。

白內障手術將自然晶體摘除,立刻改變了調節機能,甚至可理解為製造了老花。植入的晶體是人工的,放入眼內的只是一塊有度數的膠片,又怎能媲美天然的晶體,完全回復自然變焦的效果呢?所以白內障手術是不能回復自然的調節機能,之所以可以「矯老花」,是將藏有讓我們看到近距離需要的度數膠片,放入眼內,減低我們需要看近物件時戴老花眼鏡的需要。

人工晶體有多種類,若人工晶體能同時讓我們看到遠、中、近距離的效果,這稱之為多焦點鏡或全方位人工晶體。

撰文: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
欄名: 明眸珮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