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滙豐淋巴水腫護理服務計劃

發佈時間: 2022/07/07

滙豐淋巴水腫護理服務計劃

衷心感謝香港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贊助乳癌支援中心,展開為期3年的「全面淋巴水腫護理服務計劃」。該計劃是為乳癌患者提供全面淋巴水腫護理服務,包括淋巴水腫指數量度服務、教育和治療方案等。對於轉移性乳癌患者或行動不便的患者,該計劃亦提供外展支援服務。

愛美是女士們的天性,每位女性都希望擁有纖幼的手臂。可是對切除過腋下淋巴結的乳癌患者來說,她們在手術後均有機會出現淋巴結水腫。除了影響外觀,身體亦會受到腫痛的困擾,而這個後遺症是沒法根治的。

進行乳癌手術或放射治療均可能令淋巴結受損,容易導致淋巴系統的循環出現障礙,令淋巴液積聚而引致慢性炎症。雖然淋巴水腫無法根治,但及早配合物理治療、運動及淋巴引流,可減低患者在切除腋下淋巴後出現淋巴水腫風險。因此,愈早開始進行調理效果愈好。若不加以處理,腫脹情況會持續,甚至惡化。所以全面淋巴水腫護理服務,對乳癌患者是不可或缺的。

附圖是一位淋巴水腫患者,她的淋巴水腫指數超過130度(正常值為正負10度),左手腫脹得很嚴重。幸而有基金會同事悉心照顧,教她如何做淋巴引流及運動,定期為她檢查跟進,情況才有改善。

基金會亦定期舉辦淋巴水腫支援小組,患者可向同路人分享所受的身心靈困擾。加上社工及治療師的跟進,不少患者成功克服了心理障礙,學曉了與淋巴水腫共存。只要積極面對,淋巴水腫是可以克服的。計劃須預約及登記,請致電︰25256033或25973251。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