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雅麗
黃雅麗

初創成敗都要律師

發佈時間: 2022/07/08

初創成敗都要律師

我收到C來訊,自稱是中學的師妹。她入行以來專攻和初創有關的法律服務,偶而看到我寫一些關於初創的文章,又隱約記得我的臉,便來相認。

我畢業時師妹才唸初中,如果不是她主動相認,我想無論如何也認不出她︰眼前的C一頭清爽短髮,杏色寬鬆西裝外套配同色長褲,內搭白襯衫,恰到好處的化粧和首飾,打扮瀟灑入時。

看她一副能幹的樣子,我便單刀直入問有關她專業的核心問題︰「初創為甚麼需要律師?」初創的主要目標是求存,重中之重是市場、產品、團隊,法律服務似乎並無迫切性。

師妹答得爽快︰「初創在最好和最壞的時候都需要律師。」她舉例指,許多初創一開始並不注重股權結構(shareholding structure),合夥人之間的權責十分含糊,平時隱忍不發的問題,往往會在他們融資成功更上層樓,或者生意失敗決定拆夥時被引爆。

此外,給予員工股權的激勵計劃、和客戶之間擬定的合約等,都是容易「出事」,是她主要的工作範圍。我又問道,主攻和初創相關的律師不多吧?她說自己是個例外,因為港大畢業後跟隨的第一位師傅,恰恰同時是位天使投資者,所以從一開始就接觸許多和初創融資、併購等相關的工作,十餘年下來,成了專家。

師妹5、6年前開始在一家律師樓掛單,招徠生意全靠自己。她說自立門戶後第一個月,收入才數千元,如今總算上了軌道。她當初放棄穩定收入,原來是為了家庭——看不出眼前這位幹練的女子,已是三孩之母。脫離打工生涯,掌控自己的時間,是她兼顧家庭最好的方法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雅麗 《創業大時代》作者、初創公關顧問
欄名: 創業群俠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