馮孝忠
馮孝忠

把焦慮轉化為正能量

發佈時間: 2022/07/08

把焦慮轉化為正能量

最近看一套動漫連續劇,是咒術師和怨念產生的妖怪戰鬥的橋段,人口愈多的大城市,妖怪的力量就愈大,因為吸收的怨念多。剛巧和幾位朋友談天時,他們在兩個全球前列的大都會街上蹓躂時,同時觀察到街上的人幾乎都是沒有笑容的,人們看上都是心不在焉、緊張、焦慮和心事重重的,沒有多少人是輕鬆自在的。

現代大都市的生活典型是︰生活水平高,物價和樓價高企,競爭激烈,適者生存。在這樣的環境下,人與人之間很容易產生摩擦、鬥爭、失望和怨懟,甚至對整個社會產生怨念,各地不時出現無法解釋,隨機發生的暴力事件和悲劇。人們可能給自己很大壓力,令自己產生不穩定和負面情緒,有情緒病甚至輕生的數字日增。

全球地緣政治和金融經濟動盪,令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感到前路難測。在最近一次同修交流會,禪修資歷很深的朋友觀察到香港一個深層次問題,從前朋友之間的話題多是吃喝玩樂,以談天說地為主,現在卻出現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主導的情況,容易出現不和。他認為佛教的靜觀方法、正念、慈悲觀、利己利他主義能發揮正面作用。我對他的說法很有同感。

一行禪師曾這樣教導我們︰「我們的身體有轉化能力。你的修習為你帶來放鬆和喜悅,也影響你所在的環境和你的孩子。」練習數息觀(呼吸法)和打坐能令你心平氣和,正念能不落兩邊,不執着於一種概念。慈悲為本和利己利他的言行,能成為其他人傾訴的對象,以及製造較祥和的氣場。如果讀者是學佛或學習正念和覺醒的,可以在自己的生活圈發揮正能量。

一位心理學和神經病學教授最近發表報告,有別於恐懼,認為焦慮的情緒可以轉化成正能量,恐懼是當下和可見到的危險而產生的,焦慮是因應未來的不確定性而產生,未來可以是好或壞,如果我們能正視焦慮,視之為一種預警,而不是不愉快的感覺,那焦慮就是一種正能量。佛學也是治焦慮的良藥。修習禪宗的目標是活在當下,因為「未來心不可得」(《金剛經》)。

常霖法師有一個很好的開示︰「如果每天只是想今天需要做甚麼,而不是想要甚麼,那我們可以活得輕鬆得多。」可惜我經常把「想要的」誤認為是需要的。

(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)

撰文: 馮孝忠 太平紳士,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,並擔任多項公職。佛教徒,專修淨土法門。
欄名: 在世佛學,如此,如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