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沛思
陳沛思

助眠補腎︰烏梅蓮子雞湯

發佈時間: 2022/07/08

助眠補腎︰烏梅蓮子雞湯

「這幾晚睡得不好,日間常常想睡,可是一上了床卻睡不着。」Maggie苦惱道。

「很多人都試過這樣呢。」我說。

「究竟是甚麼原因?」Maggie問。

「首先我們要了解睡眠和身體氣血運行的關係。當我們一覺醒來,首先張開眼睛。肝主目,又屬木。一日之計在於晨,木有升發的意思。我們睡醒,陽氣由裏通過肝疏洩出來。

「氣血升發後通過心加熱,把能量盡情釋放。為甚麼小孩子會在上午上課?因為上午為陽氣發揮最好的時間,工作和學習都處於一天中最佳水平。

「正午過後,太陽開始往下走,這時肺金工作顯得重要了。肺主肅降,把氣血冷卻下來,預備往下收降。下班後,感到疲倦了。

「太陽下山,就是腎發揮作用的時候了。陽氣要往裏藏,氣血冷卻,我們就不太想動。腎主封藏,當能量水平降至很低,我們便會睡意濃濃。當能量差不多靜止,我們便進入睡眠狀態。」我說。

「那麼我的情況又如何解釋?」Maggie問。

「上午為陽氣發揮最佳時候,因為氣血足,心能把氣血的能量發放。如果氣血不足,無論心如何加熱,能量還是不足,令人感到疲倦乏力,沒精打采。」我說。

「可是晚上又睡不了。」Maggie說。

「因為腎虛啊!腎未能好好封藏陽氣,再加上現代人工作忙碌,生活緊張,工時又長,工作時能量發揮多,要冷卻下來需時。而且睡前不要看手機,手機屏幕又光又刺激,氣血如何降下來?」我問。

「這可是我最放鬆的一刻。」Maggie感嘆道。

「這也明白。現在要幫身體把氣血降下來,可以吃烏梅。烏梅性平、味酸、澀,入肝、脾、肺、大腸經,能斂肺止咳,澀腸止瀉,安蛔止癰,生津止渴。另外也要補腎,蓮子性平、味甘、澀,入脾、腎、心經,能益腎固精,補脾止瀉,止帶,養心。脾有協調作用,烏梅蓮子湯也可健脾胃。」我說。

「味道酸酸的,應該開胃呢,今晚就煲。」Maggie說。

材料︰烏梅4粒、蓮子1両、紅棗5粒、生薑2片、雞肉半斤

製法︰1、雞肉汆水;2、所有材料加水,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;3、最後加少許天然鹽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陳沛思 註冊中醫,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。
欄名: 食療新意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