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欣欣
曾欣欣

糖尿病人最強超級食物:南瓜籽

發佈時間: 2022/07/08

糖尿病人最強超級食物:南瓜籽

我在本專欄分享過不少超級食物,一些是非常熱門且人人喜愛的,亦有一些比較冷門。當中經常有人問我,有沒有一種糖尿病人應該天天吃的食物。

對糖尿病有益的,實在有不少食物,但說到應該天天吃而益處亦顯著的,就非南瓜籽莫屬。

超級食物營養資料庫︰南瓜籽

每1安士(28克)含︰

熱量︰158卡 蛋白質︰8.6克

碳水化合物︰3克 膳食纖維︰1.7克

脂肪︰13.9克 鉀︰229毫克

鎂︰168毫克 鈣質︰13毫克

鐵質︰2.5毫克 鋅︰2.2毫克

升糖指數︰低

南瓜籽實在對糖尿病人有很多益處,除了低碳之外,南瓜籽含豐富蛋白質、膳食纖維,及對心臟有益的健康脂肪,當中大約7成半的脂肪含量都屬於健康脂肪。而比較少人提到的是南瓜籽的鎂含量,只是1安士的南瓜籽分量,已經可以提供168毫克的鎂,即全日所需的42%!

研究顯示,南瓜籽能幫助控制血糖水平,當糖尿病人的鎂血水平含量低,胰島素抗性的風險增加。事實上,很多二型糖尿病病人都有鎂缺乏症。一個翻查過去7個研究,涉及超過28萬名病人顯示,當一天飲食每增加100毫克鎂的攝取量,糖尿病風險就會降低15%。成人女性每天所需的鎂攝取量為320毫克,男性則是420毫克。

除了控制血糖外,鎂亦可以幫助維持血壓健康,防止血壓飈升。另外,鎂亦有助改善睡眠質素及情緒健康,所以對於個人健康,鎂確實扮演一個重要角色。

用以下3個方法可以多進食南瓜籽:

1、直接食︰眾多種籽中,南瓜籽味道及口感都是最好,並不像其他種籽需要配合其他食物;即使南瓜籽完全沒有調味料之下,接受度都高,可直接作為小食。

2、搽多士︰家中有食物處理器或破壁機者,可以用南瓜籽製作南瓜子醬(即好像用花生製作花生醬一樣)。

3、周圍灑︰進食乳酪、沙律、燕麥時候,可以灑些少南瓜籽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、代言人、作家。Facebook專頁︰曾欣欣Gloria
欄名: 欣欣食乜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