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老闆應行4天工作周

發佈時間: 2022/07/08

老闆應行4天工作周

新世界集團公布,將試行「夏日工作天」,在7月至9月間試行4.5天工作周及1天在家工作,讓員工更彈性地安排工作時間和地點。集團希望此舉讓員工更有工作動力和效率。

有僱主認為這會增加成本,而且不是每一個行業都適合。我同意未必每個行業都適用,例如零售業就有固定的營業時間,未必能縮短到4.5天工作,前綫員工也難以在家工作。但我認為在知識型經濟下,很多企業其實都可以縮短工時,而且對產量不會有負面影響。

在工業世界,產量基本上可以計劃,有多少工廠,多少條生產綫,多少員工,就能控制到產量。員工的工作時數基本上固定,偶爾要加班也可以計算,不會沒完沒了地工作,員工生產力的差異性也不會太大。但在知識型經濟企業,工作量和產量就不容易計劃,不同公司和員工組合,差異性也相當大,而且人愈多,工時愈長,能製造出來的新的工作也愈多。

我的上班族朋友,都很怕上司太勤力,經常有不同的主意,他們說說沒有多大的難度,但他們說一句,下屬便做餐死。如果上司少點上班,少點發號司令,員工便不要加班到沒完沒了。

我認為如果不能全體員工4.5天工作,至少老闆也要做到4天工作,甚至更少,那麼員工的工作量便會正常得多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