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潔馨
葉潔馨

倪匡的自嘲

發佈時間: 2022/07/08

倪匡的自嘲

中大師兄何萬森傳了一個信息給中大「護法」香樹輝,有趣,轉載如下︰

「樹輝兄︰倪匡原名倪聰,1957年秋入讀聯合書院新聞系一年級,當時聯合書院按上課時間及地方分為三院,第一院在堅道校本部日校上課(前崇基校舍),第二院在新亞新校夜間上課,第三院校本部夜間上課,任學生選擇上課時間,我就三個院都有上堂!倪匡夜間上課,居然追到在日校讀社會系一年級的李果珍,後來成為倪太,真係情聖!」

原來倪匡是聯合書院舊生,雖然當時聯合書院未併入中文大學,不過我都要摱車邊話倪匡是我中大師兄!

倪匡於內地出生,1957年夏天來港。他後來為聯合書院寫了《我與堅道聯合書院的緣分》一文。

他在文中寫道︰「長於古文詩詞的鄭水心教授,要教我寫古詩,最終還是放棄了。我根本搞不清平仄、押韻,尤其廣東話還有九聲……我寫幾句詩給鄭教授看後,引得他哈哈大笑,叫我以後不要寫了,還是鑽研小說、散文其他範疇好了。」

倪匡開始寫小說原來有這樣的因由,從文章中看得出倪匡自嘲的幽默感,這是心胸廣大而且有自信的證明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,現為公關公司總裁
欄名: 一匡絮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