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養生︳右膝關節勞損2個月疼痛感蔓延 大小腿過度繃緊受傷中醫3招救治

發佈時間: 2022/07/14

中醫養生︳右膝關節勞損2個月疼痛感蔓延 大小腿過度繃緊受傷中醫3招救治

費列羅先生是一位來自意大利的男士,他一破一拐地走近了診室,我發現費列羅先生的右膝已經纏著護膝,步履蹣跚,很明顯是右膝關節出了問題。我首先打趣地說:「你的名字跟那個意大利的巧克力一樣啊!」他很開心地說:「對啊,可是我不是做這個巧克力的老闆呢!」

大笑過後,我馬上轉入正題,開門見山地說:「你的膝關節怎麼樣了?」他說:「我的膝關節已經痛了兩個多月,我之前也有治療,只是好了一點點,現在走路很痛。剛剛開始的時候只是膝關節上面的肌肉痛,接著我也不知道為甚麼,我的大腿變得僵硬疼痛,小腿也僵硬疼痛繃緊,一直從大腿牽扯到小腿痛,現在我膝關節外側這裡最痛,還是就是膝蓋上是肌肉特別痛啊。還有,我發現我的最小的腳趾和踝關節也扯著痛了。另外我也發現,我的左邊的膝關節也開始痛了,尤其是膝關節的內側那裡!」

我首先仔細檢查費列羅先生右側膝關節,發現髕骨外上方的肌肉有明顯的腫痛,也有輕度發熱的現象。很明顯的,這塊股四頭肌連接髕骨的這一段發炎了,另外就是右膝關節外側的副韌帶和外膝眼,也有發熱的現象。兩個位置都有明顯的壓痛,只是輕輕的按壓下去,費列羅先生就大叫起來,並在座椅上往後彈起。看來真的是十分痛!接著,我發現大腿和小腿的確十分繃緊,看來右膝關節受傷後,走路非常費勁。同時,也發現了右踝關節有輕度的腫脹,右腳尾腳趾蹠骨和趾蹼都有壓痛。

我說:「根據你的情況來說,我能分析出,因為你的右膝關節勞損了,你為了保持平衡,繼續堅持走路和站立,你不得不使用過多的大腿的和小腿的力量,因此大腿和小腿十分繃緊,而且發生疼痛和牽扯感了,你走路的時候為了保持右腳邁腿開步的姿勢,過度使用腳尾指外側和踝關節作為支撐點,使勁的用尾腳趾抓地,因此尾脚趾和踝關節也受傷了。不行了,你不能再裝著很帥地這樣走路,必須使用拐杖了。」他點了點說:「好,你說得對,我馬上去叫助手安排拐杖吧。」我繼續說:「還有,就是你的右腳力量不足,你多用了太多左膝的力量,所以左膝關節的內側副韌帶也受傷了。不行了,你必須好好休息,沒有必要的走路和站立,都必須停止了,在家裡好好休息吧。」

接著我讓他仰臥在治療床上,取穴梁丘、血海、風市、內外膝眼、足三里、昆侖、丘虛、俠溪。治療後,我給他外敷骨傷藥膏,並叮囑他注意皮膚過敏。

覆診時,他說:「痛的感覺是好了一點了,但是我發現你說的對,我終於感受到兩個大腿的肌肉溫度不一樣,我右側這邊痛的肌肉的確有比較熱一點呢,你看外側副韌帶和外膝眼也是有點兒發熱。」我說:「對啊,我建議服用中藥配合治療,你怕苦嗎?因為這類中藥清熱解毒活血化瘀,比較不好喝呢!」他說:「我不怕苦,能好就行了!」連外國人都不怕苦,那麼我就馬上處方黃連解毒湯合身痛逐瘀湯。

再次覆診時,費列羅先生說:「服藥後真的好了很多,發熱減少了,痛明顯減少了,我聽了你的意見,每天都使用拐杖,不多走不必要的路了。整體的情況明顯好轉起來了。我一直很擔心我的腳不能好起來,我都開始焦慮起來了。」我說:「你不用怕,會好起來的,當沒有那麼痛的時候,你就可以開始臥床做膝部屈伸訓練,例如仰臥踩單車,膝部交替屈伸,交替踢腿等等。另外,上半身的肌肉訓練是可以繼續進行的,但是建議是坐著,或者仰臥訓練。還有就是減輕你的體重,消滅前面這個大肚腩,那麼你的膝關節和踝關節負擔就會大大減輕,康復得更加快了!」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E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撰文:註冊中醫師嚴耀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