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弼
王弼

環保大躍進推高通脹

發佈時間: 2022/07/12

環保大躍進推高通脹

西方的通脹高踞不下,當中有着結構性原因,不是聯儲局加息便可以處理,況且聯儲局的加息力度有如在槍傷傷口貼膠布止血,毫無誠意,此乃後話。

首先,西方左膠政府過去多年搞了不少大躍進工程,環保項目是其中之一。讀者應該知道,西方多國政府將在2030年代取締傳統內燃機汽車,這已引起石油生產商不願開發新油田,明知將來汽油用量大跌,誰還會傻得再花錢大規模開發石油?加上歐美政府對頁岩氣項目大力打壓,如今油價飈上天價,兩年前王弼在其他財經專欄早有預言。

另外,取締內燃機汽車,意味電動車將全面取代,但未來最少8年車廠仍會出產內燃機汽車,因為電動車的產能和配套上仍遠遠未能應付市場需求,可是汽車零件生產商明知8年後內燃機汽車需求大減,現在還會投資傳統汽車的生產綫嗎?因此,傳統汽車的零件供應也出現瓶頸,令車廠產能大減。跟石油一樣,物以罕為貴,汽車價格也是高踞不下,或者說車廠為保持毛利率,也會把產能分配到豪華型號,於是應市的都是高級版汽車,平價車大量減產,通脹亦因此上升。

另外,通脹高企亦跟西方人的性格有關,在生活成本大漲的前提下,人會設法搵多些錢,中國人通常會勤力點打多一份工,西方人卻不以為然,他們傾向加價增加收入。當然,加價可能令定單減少,最後賺多賺少是未知之數,但有一點肯定的是若定單減少,他們會做少些,就算最後賺少了,但工作量也同時減低,除笨有精。西方人的躺平處事態度,也是通脹的一大元兇。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、智庫行政總監、生物工程師等。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%有甚麼問題,鼓勵讀者以晉身1%為榮。
欄名: 一巴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