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偉添
楊偉添

本土重要文化遺產

發佈時間: 2022/07/13

本土重要文化遺產

與稍年長的好友慶生午餐聚會,天南地北無所不談。好友本來是加港兩地的「候鳥」,秋冬季節在香港,春夏在加拿大,一般7月已回加。但受疫情影響而暫時留港,幸好他們移居當地時仍保留在港的自置物業,回來時繼續能有個安樂窩。

好友在內地出生,兒時跟隨父母從潮汕來港,定居於大埔。他直至考進香港大學住宿舍才搬到市區,但雙親一直在新界生活。聽他說起兒時的精采生活,是實實在在的「鄉下仔」,每天都幫忙耕種。全盛時家園有上千棵木瓜樹,好友笑說自己是吃木瓜長大的,現在看見木瓜只會「耍手兼擰頭」!

好友的家原來是在大埔碗窰路一帶,這裏本是古代的碗窰村,相傳建於明朝1650年,曾以製造馳名香港及廣東省的陶瓷聞名,有了進口陶瓷後業務才慢慢萎縮,至1918年停產。他在40年代末來港時窰業已不存在,只有農業。區域市政局1997年出版過《香港大埔碗窰青花瓷窰址調查及研究》,內有詳盡的歷史紀錄。

1983年,港英政府把村內碗窰列為法定古蹟。在考古調查中,發現了做窰各項工序的遺迹,包括礦坑、水碓作坊、碾磨作坊、淘洗池及龍窰等,是香港鮮有的重要文化遺產。讀者可以在碗窰展覽廳看到珍貴的遺址出土文物,上一課有意義的地方誌歷史課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
欄名: 添情添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