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家長日對問題學生意義

發佈時間: 2022/07/13

家長日對問題學生意義

不少學校每年都會在最後一次派成績表時舉辦家長日,順道在禮堂和課室展示學校的活動成果和學生的優秀作品,有些還會有節目表演,例如得獎的英詩和中詩朗誦、合唱團表演、樂器表演等,讓家長可以欣賞學生們的優秀成績。家長日可以說是優秀學生的大日子,對有學習或行為問題的學生來說,也是重要的一天。

家長日多在日間舉行,很多時在平日(周一至周五)的上課日舉辦,亦有學校為了遷就大部分上班的家長而選擇在周六舉行。

現在雖然可以利用視像與家長「見面」,但舉辦實體的家長日較親切和熱鬧,亦因為是較隆重而更獲家長重視,尤其是在周六或周日舉行的,多數家長都不會缺席,更有不少是父母雙雙出席的。不過,對我的學生的家長來說,這天並不好過。每次家長日都是我和學生的大日子。

由於我的學生都是有學習困難甚或情緒問題,所以透過與家長的見面,可以讓我更深入了解他們與孩子的關係,助我打開孩子的心扉;又或者在改善親子的關係下,改善孩子的學習問題。

記得有個獲得「進步獎」的女生(有自閉傾向的)上台領獎時,我和她的母親並肩而坐,我們一起拍掌,同時眼泛淚光的在台下支持她,那天以後她一天一天的持續改善,一天一天的遠離過去的不當行為。我為她爭取回這個「進步獎」,是很難得的,雖然她只取得少少進步,但這個獎卻大大鼓勵了她和她媽媽,令她們走出困局。

家長日並不只是讓學生家長來取成績表的,也是一個讓各類孩子得到支持和鼓勵的日子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