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炎夏歎隆河谷白酒

發佈時間: 2022/07/14

炎夏歎隆河谷白酒

昨天出席由法國商務投資處Business France主辦的隆河谷Rhône Valley品酒午宴,往餐廳途中烈日當空,氣溫高達33度,行到汗流浹背,到達餐廳時渾身熱騰騰,當喝第一杯冰鎮隆河白酒,喝進口裏的感覺,正是外國人常說︰「將一塊燒得火紅的鐵放進水裏」,那「喳」一聲冒煙的狀態,真是爽得非筆墨可形容!

隆河谷位於法國中南部,陽光充沛,葡萄成熟飽滿,多數人留意這區的紅酒,因為它的紅酒產量佔全區76%、粉紅酒14%,白酒只得10%而已,而這場午宴居然以全白酒做主題,非常難得!當中我對這兩瓶酒印象特別深刻︰

‧Muscat de Beaumes-de-Venise 2020, Domains des Bernardins︰這是隆河最有名的強化甜酒,色澤略帶粉紅,原來其中有25%黑葡萄Muscat à Petits Grains Noir,聞香像玫瑰花瓣、水蜜桃、橙花及蜂蜜香味,用來配巧克力釀鵝肝,鹹香襯濃甜,是經典配搭,難得在餘韻帶出一陣煙熏感覺,十分微妙!

‧Côtes du Rhône Réserve Blanc 2020, Famille Perrin︰由4款白葡萄混釀而成,聞香帶白花、杏桃及少許奶油味,與蒸花蟹的鮮味相互交融,特別在其中魚籽的海水味及腥味遇上這款白酒居然通通轉變為鮮味,酒的果香隱約演變出些許八角風味,口感複雜程度令人驚喜!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