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永陸、黃偉康
陳永陸、黃偉康

內房問題要留意

發佈時間: 2022/07/14

內房問題要留意

康︰港股反彈乏力,雖然不少分析覺得是等待美國通脹數據,可是真正影響港股的因素應該是內地問題。

陸︰除了擔心新冠疫情反彈之外,近日不少內房企業面對資金鏈問題,亦是港股的一大隱憂,大家擔心萬一內地出現斷供潮,不單會對內房股的股價構成壓力,更可能會影響內地銀行的財政。

康︰事實上,內地房地產的問題持續多時,除了不少內地房地產公司已經因為資金壓力問題,而導致無力繼續發展項目,引發不少爛尾盤的出現,如今多了斷供的問題,的確會將內地房地產的問題進一步發酵,並引發更大的潛在系統性風險。

陸︰不過值得留意的是,不是所有內地房地產股近日都有壓力,無論A股或港股,很多與國企及央企相關的內房股,表現其實相當不錯,尤其是近兩日A股中,有央企背景的內房股股價表現亮麗,這反映出市場正在憧憬央企會出手,支持內地房地產問題不會出現「硬着陸」的情況。

康︰的確這是比較正面的信息,同時近日港元沒有再被拋售,都反映市場暫時未有將內地房地產的問題看得太重,甚至覺得港股不會因而出現顯著下跌,正在等候趁低吸納的機會,故此內地房地產的問題,或者只需要留心,相信為港股構成重大壓力的機會暫時不大。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wong.waihong@yahoo.com

撰文: 陳永陸、黃偉康
欄名: 陸一言 康一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