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壓力 非知足能化解

發佈時間: 2022/07/14

生活壓力 非知足能化解

每天都可能有人不開心或心情不愉快,大約過半數的人是因為沒有睡好,又或因為記掛某些事情,其他大多數是因為自己覺得活得不夠好。

有人質疑這是因為不「知足」,但從我接觸過的不少個案可以窺探到,生活與工作壓力並非我們想像般簡單,也不是「知足」二字就能夠把所有問題及壓力立即排除。

因為「知足」是個人的思想及心理狀態,但別忘記大多數人都是活在關係中,身兼多個不同角色,身負不同責任,有時甚至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活在別人的期望之中。

因此就算當事人自己很知足,但如果他身邊的人或身處的環境與之不協調,結果自身的知足只能化作安慰。儘管一個人很知足,亦難免會受到群眾壓力及集體意識所影響,這股力量會慢慢把當事人吞噬,令人無法自拔。所以人們覺得自己活得不好,既是內在的反思,亦是外在批評所引致。

知足既是一種生活態度,亦是一種可以傳播的精神能量。如果我們自身活得知足的同時,也協助身邊人走上知足的道路,那麼這種群體的意識便會呈現正面力量,使人能夠在融和的氣氛中生活。

反之,如果我們活在迷惘之中,同時不停追趕逼迫親人和下屬,製造無邊慾望,這種痛苦不單止會在小眾中蔓延,這負面精神能量甚至會蔓延至整個社會。

撰文: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