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應對化療的口腔護理

發佈時間: 2022/07/14

應對化療的口腔護理

相信部分乳癌患者在接受化療或標靶治療時,曾經歷過口腔黏膜潰瘍的困擾。它不但疼痛,而且令人寢食不安。大家可曾誤會過是因為飲食熱氣而引致痱滋?其實這是化療或標靶治療產生的副作用,只要保持適當的口腔護理,問題便可以得到紓緩。

痱滋是口腔黏膜的損傷,觸碰患處會引起痛楚,嚴重的有時連說話或吞嚥都有困難。在化療或標靶治療後7至14天內,病人體內的白血球數量會降至最低,免疫力因而下降。由於免疫系統減弱,患者較易患上口腔痱滋,消退時間可能較長,痱滋或者會反覆出現。因此,開始接受治療時,每天的口腔清潔很重要。

因為潰瘍會導致疼痛、食慾不振及細菌感染等問題,也許會影響到乳癌治療的效果。在化療期間出現流牙血的問題並不罕見,患者可按需要定期到牙醫診所檢查。即使康復後,亦適宜定期到牙醫診所洗牙,以確保牙齒健康。

在接受化療或標靶治療期間,患者不要忽略口腔護理的重要性。除了早晚以軟毛牙刷刷牙外,每次進食後應以淡鹽水漱口,例如可以在洗手間常備食鹽,用以調配漱口用的淡鹽水。如果出外用膳,也不要忘記漱口習慣。應保持喝水的習慣,一來可保持口腔衞生,二來可紓緩口腔潰瘍的不適。

癌症患者的免疫力較一般人為弱,為免受食物中的細菌感染,最好選擇已經徹底煮熟的食物,盡量避免吃魚生、生牛肉、生蝦、醬油蟹等生冷食物。此外,用煮滾了的水來刷牙漱口會較穩陣。

如口腔潰瘍問題持續,患者應尋求主診醫生的意見及接受處方藥物,例如用藥膏來止痛,紓緩痛楚和防止惡化。惟病人必須按醫生指示使用,不可過量用藥。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