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DSE考生報大學攻略

發佈時間: 2022/07/14

DSE考生報大學攻略

下星期三就是DSE放榜日,朋友的女兒是應屆考生,一向成績優異,她絕不坐着等結果,而是趁此時積極往各大院校收集資料,更向我打探報考大學的攻略。我的答案是,今年考生比以往有更多機會。

放榜日如果成績優秀,不但有很多選擇,而且有更多獎學金機會。以中文大學的獎學金為例,2022-23年度提升「新生入學獎學金」,從考獲1科5**至7科或以上5**成績,皆有機會獲得入學獎學金。獎學金的總金額預計高達1,900萬港元,較往年增加約4成,受惠的聯招新生將由每年約310人增至740人,受惠人數大增一倍。

「如果成績稍欠理想,還有機會嗎?」她擔心問。DSE考生在疫情下,上課安排大受影響,考試可能稍為失手,不少院校設有「彈性收生」安排。又以中大為例,若同學整體成績優異,只有個別單科稍為失手,有一個成績等級的距離,可按照申請人的學術及非學術表現進行面試。

「如果我的學術成績不太好,但藝術方面很出色,又有甚麼機會?」她繼續問。我坦白說,每家大學都有基本收生要求,必須符合最低要求。若運動、音樂、藝術等表現優秀,則是另一個機會,可以獲得相關獎學金。在此希望她的攻略成功,亦祝每一位考生放榜順利,考獲心儀大學。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