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雅麗
黃雅麗

天才倪匡

發佈時間: 2022/07/15

天才倪匡

著名作家倪匡月初病逝,教許多讀者依依不捨。他雖受正規教育不多,然而想像力豐富、創作力驚人,有本事連續多年日寫二萬字,自言是「自有人類以來漢字寫得最多的人」,也是香港少數靠筆耕致富的人。倪匡認為自己的才華乃天賦,用完「上帝的配額」後便封筆,從此快意人間,瀟灑生活。

倪匡毫無疑問是天才,他狂放不羈的作風也符合我們對天才的想像。倪匡曾說過,「人類之所以有進步的主要原因是下一代不聽上一代的話」,這令我思考,推動社會進步的,究竟源自反叛抑或天份?

耶魯大學音樂系教授Craig Wright為此著書立說。他2020年出版的《The Hidden Habits of Genius》帶讀者穿越古今,一窺許多偉大天才如達文西、莫扎特、畢加索、愛因斯坦等人的生活,內容豐富多采,遠超一般非小說。我猜大家最想知道的是,怎樣才算天才?神童等於天才嗎?

首先教授一錘定音,指神童不等於天才。神童也許具備一些與生俱來的天賦,如下棋、音樂、游泳或數學,但這只是「早熟」,表示他們年紀輕輕就做到一些成人才懂的事,若他們在17、18歲前仍無法發揮出自己的創作力,則「有效期」後便與常人無異,並非天才的料。因此許多「小時了了」的神童最終沒成為天才,而許多天才小時候也不見得是神童。

按這個標準,教授Craig Wright認為著名大提琴家馬友友也不算天才,因為他的專長在表演而非創作;而那些可以背誦π後面幾萬個數字者,更非天才。像倪匡般擁有豐富創作力的,才可稱之為天才。(待續)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雅麗 《創業大時代》作者、初創公關顧問
欄名: 創業群俠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