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綺珊
魏綺珊

識食也要識睇報告

發佈時間: 2022/07/15

識食也要識睇報告

記得當年中學旅行,預備一罐沙甸魚,塗在麵包上,已經是郊遊的一道美食。現在家中的廚櫃也常備有一兩罐沙甸魚,有時候想吃一個簡便的午餐,煮一個非油炸的麵條,開一罐沙甸魚,再加幾條青菜,又是一頓不錯的便餐。

最近消費者委員會發表報告,檢查市面上46款罐頭魚的樣本,發現罐頭沙甸魚的污染程度較嚴重,9成樣本都驗出重金屬,其中2款更超出上限,人體過量攝取會影響腎功能;也有樣本的無機砷含量超標,長期攝入可致神經及心血管疾病,讓愛吃沙甸魚的朋友立時提高警覺。

讀這些報告,腦中一定彈出一個問題:長期攝入到底所指是吃多少才有問題?其中一個超標最嚴重的樣本,重金屬鎘的含量是每公斤0.11毫克,超出標準上限每公斤0.1毫克。樣本是超標,但一般人吃罐頭魚不會吃到1公斤,更加不會長期不停吃1公斤,不是天天吃大量,也不用太過恐慌。

油浸沙甸魚含豐富的奧米加3,有其營養價值,任何有益的食物多吃也會有問題,因此只要均衡攝取,不偏食,就毋須太過擔心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五刊登)

撰文: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
欄名: 簡單.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