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潔馨
葉潔馨

13%感官體驗

發佈時間: 2022/07/15

13%感官體驗

早前看到一個名為「13%的大千世界」展覽的資料,驟眼看便被「13%」這數字吸引,好奇心大發,為甚麼偏偏是「13%」?

原來人類接收感官資訊的比例中,有87%來自視覺,而其餘13%是由聽覺、嗅覺、味覺和觸覺綜合而成。

展覽由Beyond Vision International (BVI)主辦,在何鴻毅家族香港基金的支持下,探索視障人士如何利用視力以外的13%感官接觸大自然!

自2020年起,BVI便夥拍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,帶領視障人士到米埔及元洲仔探索大自然,展覽就記錄了視障人士成為生態導賞員的歷程。

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「觸感-聽覺互動系統」,相框內畫有一隻豹貓,黑色的綫條是突出的,戴上耳機,閉上眼睛,透過視障人士的錄音導航,例如︰「7點鐘方向」,參觀者於是依此方向用手觸摸感受豹貓的形態和不同部位,錄音亦會作出簡介,讓閉上了眼睛的參觀者也能想像出豹貓的畫面,了解牠們的特性。

展覽至7月23日,有興趣體驗從視障人士的角度感受大自然的朋友可以上網預約(https://bit.ly/3niQcCt)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,現為公關公司總裁
欄名: 一匡絮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