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集團「一國多制」 共享成果

發佈時間: 2022/07/15

集團「一國多制」 共享成果

我常以「一盤散沙」來形容我們集團的經營和管理模式。我們不只「一國兩制」,而是「一國多制」。我們集團有26家子公司,雖然屬於同一個集團,但他們都各自為政,高度自治,只是我們都有共同的信念,願意與員工「共享成果」。

這好比在一國下,無論內地人或香港人,都是中華民族,炎黃子孫,有着血濃於水的關係。我們集團內的子公司,都有「共享成果」的DNA,實行同樣的分紅制度和統一的員工福利制度,但這只是我們的最大公約數,我們容許子公司根據自己的情況,實行一些獨特的員工福利。

就如年假方面,大部分公司都有固定年假,但也有部分公司實行無限年假制。關於在家工作的問題,部分公司即使在疫情前,已經容許在家工作,疫情後更基本上都是在家工作;也有公司即使在疫情爆發得最嚴重的時候,也堅持返回公司工作,認為實體接觸更能刺激創意。

很多集團都要求子公司只能跟姊妹公司合作,肥水不流別人田。但我們集團卻沒有強制合作的要求,大家本着為客戶提供最好服務為目標,自主決定是否合作。他們雖然也多合作,但合作的基礎不是同一個集團,而是對方在這方面能提供最專業的服務,和最合理的價錢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