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孩子做不當事 責任在父母

發佈時間: 2022/07/15

孩子做不當事 責任在父母

在餐館裏,一個小男孩邊說「追我呀」邊在我們的桌旁走過。一個小女孩邊說「等我,等我」邊追着他。還有一個更小的,在後面追着他們。這時,鄰桌傳來一個媽媽的叫喊聲︰「等等妹妹和弟弟,勿出門口。」

餐館的通道是讓人進出,並不是讓小孩子走來走去,追追逐逐的,我們理應聽到孩子們被阻止的叫喊聲才是。但不顧場合的家長,竟任由孩子們把那通道當玩樂場,真令人費解。

小孩們在不當的地方做不當的事,責任不在孩子身上而是在父母身上,但這又奈何!他們沒有常識,不勸阻自己的孩子,別人可以怎樣。

只見捧着熱餐的服務員為了這3個小孩而要停在中央,要先讓他們走過才可再前行,然而父母卻仍以一副「大家一定要讓小孩子才是」的態度,任由孩子們來來回回的在那通道上追逐。

熱餐萬一打翻,傾倒在其他食客身上,會是誰之過。這樣的父母定不會怪罪自己的小孩,更不會自責。

熱餐萬一打翻,傾倒在孩子身上,會是誰之過。如此的父母定不會自責,但會怪罪到服務員的不小心之上。走道上的食客在如此情景下都搖頭嘆息,服務員都小心翼翼,只有孩子們仍玩得高興,父母亦視若無睹,繼續縱容。

這並不是我見過最差的情景,更差劣的情況還有,因為怎麼樣的父母也有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