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健儀
方健儀

見好就收

發佈時間: 2022/07/18

見好就收

我愈來愈覺得,下廚過程中一些微小步驟可讓人悟出很多人生道理。

我小學便學懂下廚,獲灌輸的技巧是把蔬菜炒至比全熟更熟,才不致食物中毒。舉例菜心的菜莖要由實色炒至通透、通菜的顏色由淺色炒至深色才算合格。幾十年過去,我一直奉行這個炒菜規則,吃過鮮有肚痛,但總是犧牲了口感及顏色,有時太腍,有時顏色太沉。

近年我銳意提升廚藝,高人指點不論肉類或蔬菜,在鍋中烹調後皆有餘溫,上碟後高溫仍可逼熟食物。蔬菜一類生食風險較低的食材,煮至6、7成熟上碟最漂亮,口感亦最佳,叫我不妨一試。無奈我慣了手勢,通菜菜莖還是一如以往炒至黝黑,生菜仍是軟皮蛇般。屢敗屢試,一次狠下心生菜炒至5成熟上碟,熱力慢慢散發,奇迹地青綠爽脆無比。

其實炒菜跟生活很相似,就是需要見好就收,例子多不勝數,首先我想到投資。某股票急升,有股民獲利,已經賺到一桶金。但心紅了,想繼續追貨,結果一個不利消息令股價急轉彎便炒燶股。

求學準備考試亦然,明明已熟讀課本,但總是放不下心,想多看幾遍,甚至通宵達旦溫習,生怕睡醒一覺起來所有知識都拋諸腦後。結果愈溫習,狀態愈差,不如見好就收,早點休息精神更佳。工作寫報告也是好例子,明明已經列出所有要點,行文用字都流暢無比,但硬是覺得不比其他同事寫得好,左加右加,結果報告大包圍雜亂無章,得不到老闆賞識。

不過我深知,在適當時機放手並非易事,就如炒菜這等小伎倆,我都經過一番磨練才肯收手,最重要是給自己信心嘗試。成功了,日後不論炒菜、投資、溫習、工作,都無往不利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,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、司儀、大學兼任講師、傳媒顧問等。
欄名: 破天「方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