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rity
Charity

三伏天灸

發佈時間: 2022/07/18

三伏天灸

即將踏入大暑,是夏天最後一個節氣,持續高溫,令人熱不可耐。加上現在正是中醫學說的三伏天,共分為初伏、中伏及末伏,是一年之中最熱的一段時間。這段時間,自然界和人體陽氣最旺盛,身體特別容易上火,流汗過多,影響脾胃活動,令人感覺不適、疲憊和食慾不振。

很多人會趁三伏天進行天灸療法,在每年最熱的時間,根據中醫「天人合一」的理論進行天灸,把中藥貼在不同穴位,達到冬病夏治的目的。天灸能改善身體氣虛、陽虛的狀況,從而紓緩女士的經期不適和一些慢性呼吸系統疾病。

除了天灸,也可趁此時用茶療扶正體質。可以準備甘草2片、陳皮1角、薑3片,將材料用水洗淨之後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。此茶有助補充人體陽氣,達到扶正固本、增强體質的效果。

甘草味甘,性平,歸心、肺、脾、胃經,能補脾益氣、清熱解毒、祛痰止咳、緩急止痛、調和藥性。

陳皮味辛,性溫,歸肺、脾經,能理氣健脾、燥濕化痰、滋養調理。

薑味辛,性溫,歸肺、脾、胃經,能溫肺止咳、發汗解表,可治感冒風寒、脾胃虛寒或胃氣不和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,國家食療養生師,意茶•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:beauTEAful.hk
欄名: 茶‧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