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超慢跑減肥4法則

發佈時間: 2022/07/19

超慢跑減肥4法則

最近各種飯局漸漸增加,每周總有好幾晚出外晚宴,脂肪隨之增加,腰帶發出警號。

在一個飯局上,遇到很久不見的美女P,身形Fit爆。

她說︰「跑步是最高效、最便宜的減肥法,但太劇烈會傷膝,所以要懂得如何跑。」她知道我的膝蓋有舊患,分享了「超慢跑減肥法」的4個法則。

一、每一步必須前腳掌先落地,然後腳跟才落地。切勿先以腳跟落地,這動作有如「煞車」,對膝蓋撞擊最大。二、膝蓋必須稍微彎曲,避免太大震動。跑步時若伸直膝蓋,也會對膝蓋造成撞擊。三、每一步有如「輕功」,落地無聲,並且輕鬆到不似在跑步。四、小步伐、高頻率。大約每分鐘跑180步,即每秒鐘小跑3步,網絡上有很多計算拍子的工具可以下載。必須「輕鬆小跑」,而非奧運選手般奮不顧身追奪金牌,才能長跑長有。

「跑完之後,感覺不痠、不痛、不硬、不喘就做對了。每天按着拍子跑1小時,輕輕鬆鬆,完全不累呢。」她笑說,最好的運動地點,就是家裏電視機前。一邊原地超慢跑,一邊看電影,看完一套電影,已經慢跑完1個多小時,效果立竿見影。常常出外吃飯的她,還分享了減少體重的飲食法,下回再談。

(減肥是終生事業‧一)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